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香山公园南麓景区四处新亭景观国庆节前亮相

发布时间: 2020-09-25 13:42: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北京9月25日讯 近日,不少到香山公园游览的游客发现在公园南麓景区内出现了几处新的亭子景观建筑,可供游客在登山途中小憩赏景,同时丰富了游览内容。

香山公园近两年修缮完工的四处亭式景观建筑——鹦集崖、知时亭、霞标蹬、唳霜皋,只是看名字,就有游客发微博说:“香山的亭子起名都很有文化啊!”那么,这四座新亭各有什么特点呢?

最特别的亭——鹦集崖

鹦集崖位于南山玉乳泉上行,据记载,是一座重檐四角亭,《日下旧闻考》中记:“绚秋林又上为观音阁,额曰鹦集崖,崖旁勒仙掌二字,下有石临泉,镌题曰罗汉影。”这段文字,在位置的记载上与实际考证之后略有出入,但是确有鹦集崖一亭。亭子建筑面积22.75平方米,原供有白瓷观音像及善财、龙女像等。佛教中有鹦鹉供奉佛祖、请佛说法、化导诸天、菩萨化身鹦鹉等记载,“鹦集崖”因此而得名。修复后的鹦集崖不再供奉佛像,但是保留了假山石与亭子相互依存的形制,亭中有假山叠石,蔓延至亭外,成为香山最特别的一座亭。

最有意义的亭——知时亭

知时亭原亭建于清代,在清《静宜园二十八景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到知时亭的结构,为三层六角亭。在亭的最顶层设有自鸣钟,宝顶上安置有铜制鎏金凤旗一面,金色的凤凰迎风展翅、煞是威风。知时亭是乾隆皇帝为表达对太后孝顺之意而修建,其名包含有“见时知几、适时而动、顺天应时、珍惜光阴”的寓意,亭内原收藏西方各国进贡钟表。修复后的知时亭按原样设置钟表,供人们“知时”,珍惜时光。

是亭不是亭——霞标蹬

霞标蹬位于南山“九曲十八盘”盘道间路旁,是香山静宜园二十八景之一,为三楹歇山建筑形式,虽然也是四面通透,但它严格来讲应该算作是敞厅。霞标蹬以观赏朝霞初升为佳,又处在“累石为蹬”之处,因此而得名。霞标蹬的修复为登山的游客提供了一处休憩赏景的好去处。

最富诗意的亭——唳霜皋

唳霜皋位于南山白松亭旁,是香山静宜园二十八景之一,为六角亭,整亭采用苏式彩画,檬头绘百花图,飞楼绘片应万字,非常精美。据记载,在唳霜皋附近山坡上曾养海鹤一群,立于亭中可闻群鹤嘶鸣。乾隆皇帝引用《诗经》中“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的意境为此命名,可以想象每当霜天月夜,群鹤长鸣,如入月宫仙境,该是怎样一番情景。

这四处新亭都处在香山的南麓景区,主要集中在十八盘路,坡度较缓,是登山小憩、赏秋观红叶的佳处。随着秋季的到来,香山公园的游客量逐渐增多,但是目前仍处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防控时期,为避免引发疫情反弹,公园将实行限流游览,预约购票、实名验证,保障日接待人数不高于日承载量的75%,在此,特别提示游客朋友通过微信香山公园公众号提前预约购票,携带身份证验票。同时,公园也将每日定时做好消杀工作,全员“绿码”上岗,游客在门区需出示健康绿码,配合测温工作。

(资料来源:香山公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