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现实题材舞剧《挑山》济南首演 展现新时代“挑山工”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6-11 13:23:2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现实题材舞剧《挑山》济南首演展现新时代“挑山工”精神

6月10日,当代现实题材舞剧《挑山》在山东省会大剧院首演。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6月11日电(沙见龙)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当代现实题材舞剧《挑山》6月10日在济南首演。该作品大胆选材,将艺术视角聚焦社区工作者,用舞蹈艺术语言讲述这一基层群体在服务民众过程中的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反映和体现新时代“挑山工”的精神面貌。

《挑山》讲述了在泰山脚下锦绣社区里,社区主任陈翠和社区干事崔小超的故事。在剧中,他们是社区的顶梁柱,奔走四方解民生实事,但却难以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天平”。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社区工作变得更加忙碌,因持续操劳,陈翠倒在了一线,这让原本“莽撞”的崔小超骤然成长,面向党旗宣誓,勇担重任。

舞剧《挑山》的舞台为立体化设计,整体造型是“同心圆”。 沙见龙  摄

舞剧《挑山》的舞台为立体化设计,整体造型是“同心圆”。 沙见龙  摄

据舞剧《挑山》导演、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傅小青介绍,该剧自2019年启动,从最初创作构思、人物设定到情节布局几易其稿,最终确定以泰安市等地优秀社区工作者为原型,讲述他们扎根基层,把居民冷暖挂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竭尽全力解决民生难题的感人事迹,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

傅小青说,作品没有直接表现泰山“挑山工”,而是将艺术创作视角聚焦社区工作者这个特殊群体,通过他们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展现广大党员干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情怀和为民本质。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者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傅小青表示,这次聚焦社区工作者群体,为的是展示一幅万户百态、烟火人家的动人画卷。作品运用现代派手法,打造了一部老百姓“看得懂、体会深、感悟透、接地气”的当代现实题材舞剧。

社区举行庆祝活动,居民一同欢庆。 沙见龙摄

社区举行庆祝活动,居民一同欢庆。 沙见龙摄

傅小青透露,在舞美方面,该舞剧创新设计了旋转立体舞台,整体造型是“同心圆”,外圆建造了贯穿全剧意象的“盘山道”台阶,下部镂空,实现一景多用的效果;内圆设计了四个独立小圆,每个小圆构建了一个三层独立楼体,用来营造社区单元楼栋的场景。在视觉上,除了传统投影幕,每个楼体之间的墙体也被作为投影媒介,以便于充分展示舞剧所需视觉素材,呈现不同场景,达到服务剧情的目的。

疫情爆发,社区主任陈翠因持续操劳倒在一线,社区居民悲伤万分。 沙见龙摄

疫情爆发,社区主任陈翠因持续操劳倒在一线,社区居民悲伤万分。 沙见龙摄

在山东青年艺术团团长、舞剧《挑山》艺术顾问孙猛建看来,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基层“单元”,这其中包含了很多感人故事和正能量。《挑山》在题材选取上具有很大突破性,业内少见。作品通过凡人小事折射出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将这一群体的形象表现给更多观众。

图为舞剧《挑山》中的社区红人傅大妈,由傅小青饰演。 沙见龙摄

图为舞剧《挑山》中的社区红人傅大妈,由傅小青饰演。 沙见龙摄

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刘欣告诉记者,《挑山》讲述的故事是以该社区的典型人物事迹为原型。“将社区这些‘最小芝麻官’的故事搬上了舞台,极大地鼓舞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干劲。”

《挑山》是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继舞剧《风筝》《乳娘》,舞蹈诗《沂蒙·沂蒙》《逆行》之后,精心打造的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已成功入选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剧目。(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