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探访中国北疆罕见长城摩崖石刻遗迹

发布时间: 2021-05-10 09:16:2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新网乌兰察布5月9日电题:探访中国北疆罕见长城摩崖石刻遗迹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若不是亲眼所见,谁也不会想到在一处颇为隐秘的岩石上会刻有文字,而且这些文字会与中国历史上的明长城修建有关。

5月9日,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市采访时发现,该市境内的明长城—隆盛庄段内即有这样一处罕见的摩崖石刻遗迹。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明长城--隆盛庄段。 李爱平摄

据丰镇市文物管理所官方介绍,明长城—隆盛庄段始建于明朝洪武二十九年,即公元1396年,是由当时的山西行都指挥使司主持修筑。

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记者一行驱车前往这处长城摩崖石刻遗迹进行探访。

记者在现场看到,刻在当地一块较大岩石向阳一面的这处长城摩崖石刻遗迹,虽经常年的风吹日晒雨淋,但刻在岩石上的字迹绝大部分依然清晰可辨。

丰镇市文物管理所所长王志刚对记者介绍说,在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这处摩崖石刻遗迹已被发现,之后引发了很多长城研究者的关注。

王志刚对记者说:“这处摩崖石刻遗迹,有两周围框,外围框宽1.1米,高0.95米,内围框宽1米,高0.85米。围框上部刻有‘题记’两字,‘题’字已模糊难辨;围框内刻有56个文字,均清晰可辨。”

“这56个文字主要记载了明长城—隆盛庄段的兴筑时间、修筑者、起止位置及长度等。”王志刚对记者如是说道。

这56个文字到底是什么意思?有何价值?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长城摩崖石刻文字李爱平摄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长城研究专家张文平研究员介绍说,该处石刻遗迹保存完好,记载了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山西行都指挥使司在这一地区修筑长城的过程,修筑长城墙体2088丈,在墙体沿线兴建了3座烟墩,即烽火台或者敌台。

“通过石刻记载可知,今天分布于隆盛庄镇周围的这道明长城最早开始兴建于洪武二十九年,是明朝最靠北边的一道长城防线,当时称为大边或极边。紧邻隆盛庄镇东侧的长城沿线敌台,与长城墙体修筑于同一年,当时名为猫儿庄墩。猫儿庄墩在明代的史料记载多有提及,是明朝与北元—蒙古之间使节往来、商贸交流的一处重要驿站。”张文平说道。

在张文平看来,刻于明朝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的这段文字,为研究这段明长城的修筑史提供了一份价值极高的文字资料,弥足珍贵;地方文物部门在做好文物宣传工作的同时,同时要加大保护力度。(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