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越剧诞辰115周年 中国11个越剧院团以戏曲艺术赞颂英雄

发布时间: 2021-05-10 09:15:2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越剧诞辰115周年中国11个越剧院团以戏曲艺术赞颂英雄

开幕式现场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5月9日电(记者项菁)2021年是越剧诞辰115周年。5月9日晚,2021(中国·绍兴)第十九届越剧大展演在“越剧故乡”浙江省绍兴市开幕,未来一个月内,中国11个知名越剧院团将携手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为民众上演“英雄”等题材的越剧大戏。

越剧以婉约、细腻见长,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民间素有“第二国剧”之称,也是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歌剧”。

折子戏一幕项菁摄

折子戏一幕项菁摄

《鉴湖女侠·秋瑾》《红色娘子军》……当晚的绍兴大剧院内,8个以“英雄”为主题的越剧折子戏,由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加盟演出,以戏曲艺术赞颂中国历史上的英雄人物。

参与此次折子戏演出的中国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敏受访时谈及,希望通过英雄人物的演绎,传承百年越音,弘扬革命精神,让民众感受中华文化的力量和中华民族的伟大。

“英雄颂”开场项菁摄

“英雄颂”开场项菁摄

自2003年以来,越剧大展演已走到第19个年头。作为越剧发源地,绍兴每年会集结中国知名越剧院团在各地进行展演,让越剧戏迷享受文化盛宴。本届大展演期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上海越剧院、福建芳华越剧院、南京市越剧团、杭州越剧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等11家越剧院团将轮番上演精彩大戏。

“海纳百川各种题材和内容,兼容并蓄各个流派和表现形式,这是百年越剧的魅力,也是传统戏曲艺术在新时代焕发出的新生机。”绍兴大剧院管理经营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裘建平表示,本届大展演除了开幕式“英雄颂”的折子戏之外,还将演出《江姐》和《八女投江》两台革命主题的大戏,英雄题材贯穿大展演始终。

此外,大展演期间还将演出越剧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剧目《红楼梦》《梁祝》,两大剧目将分别由三个不同流派进行传唱,比如越剧《梁祝》将由尹傅版、竺筱版和范傅版分别进行演绎,共同将千古绝唱的爱情故事娓娓道来。(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