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中国美协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术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4-22 15:48: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座谈会现场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

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

中国网北京4月22日讯(记者 秦金月)4月21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关于美术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等出席,中国美协主席团部分在京成员、分党组成员、各艺委会代表、美术家代表、新文艺群体美术家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徐里主持。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来到美术学院,参观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习近平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术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美术界引发热烈反响。

座谈会上,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首先介绍了他陪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情形,并分享了他的感受。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莅临美院考察指导,亲切听取了美术学院教学、研究和设计创作方面的汇报,对学院的历史和前辈大师都很熟悉。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交流互动,让鲁晓波倍感亲切与鼓舞。同时他也深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艺术设计的意义和价值,特别是对培养有担当、德艺双馨的青年人才寄予厚望,由此更感到责任重大。鲁晓波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了解了重大主题和国家形象设计作品创作、展示等情况介绍,仔细观看展品。鲁晓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美院应对百年之大变革,培养高层次人才、推动高质量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让每一位美术家、美术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把美术、艺术与科学、技术置于对社会发展同等重要的地位,并强调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让我们认识到加强美育已经进入了实质性、深层次阶段。近年来,美术界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行了思想观念的调整,达成了新的共识,推动了美术创作和设计创新,使得美术传播和社会美育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范迪安表示,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又对美术界提出了新的课题,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讨论具体实践内容和方式,如推动美术教育在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下取得长足进步,促进美术界的创造性能动性更加紧密地同中国社会发展实践结合起来,发挥美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对美术教育事业、美术事业的关心成为我们搞好中国美术事业强大的精神动力,美术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不负使命,为党和人民的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不懈奋斗,以崭新面貌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术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中国美术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采取最坚决、最有力的措施,把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一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美术界要迅速组织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中国美术工作的根本遵循;二要深刻把握重要讲话的内涵。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其他重要讲话精神、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在武装头脑、打下烙印上取得实效;三要切实取得推动工作的实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最根本的在于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进入实践,做好工作上取得实际成效;四要营造以上率下带动的氛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术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美协主席团成员、中国美协分党组领导、各专业艺委会领导要率先学好悟好、入心入脑,以学习的实际成果带动中国美术界持续营造学讲话、悟思想、出成果的浓厚氛围。

中国美协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表示,走出中国特色的艺术教育发展之路,美术要为社会和人民大众服务,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根本所在。

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认为,中国之美既美在锦绣山河,更美在灿烂文化,大量事实表明美术可以为美丽中国增光添彩。今天我们处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中,最是文艺为人心,只有一次次的文化相遇,才能让世界逐渐读懂爱好和平、文明开放、有亲和力和吸引力、立体丰富的中国。

此外,尚辉、王仲、何洁、胡伟、徐福山、郑勤砚等美术家代表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或提交书面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