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北京自然博物馆“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开展

发布时间: 2021-02-05 14:32: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2月5日讯 由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文物报社及40余家文博机构,共同举办的《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线上展览开展。

牛,作为生物学上的牛科大型哺乳类动物,种类多,分布广,因身形庞大有力气,习性温顺易驯服,而成为人类驯养最早的家畜之一。例如:野牛体型巨大,体毛大都是棕褐色、黑色,鼻子和嘴唇呈灰白色,四肢膝盖以下的毛白色。野牛栖息在热带、亚热带的山地森林和草原中。一般在晨昏活动,喜群居,性情凶猛,以草、树叶、嫩枝、竹笋和树皮等为食。

黄牛是我国固有的普通牛种。黄牛被毛以黄色为最多,因此而得名,但也有红棕色和黑色等。黄牛体质粗壮,肌肉发达,四肢强健,蹄质坚实。其在中国的饲养头数在大家畜中或牛类中均居首位,饲养地区几乎遍布全国。在农区主要作役用,半农半牧区役乳兼用,牧区则乳肉兼用。根据产地不同分为不同品种,如:秦川牛、南阳牛、鲁西牛、晋南牛、延边牛、西乡牛等。

奶牛是乳用品种的黄牛,经过高度选育繁殖的优良品种,我国的奶牛主要以黑白花奶牛为主。世界上奶牛品种近百个,其中最著名的有黑白花牛、娟姗牛、更赛牛、爱尔夏牛等。奶牛皮薄,被毛细短,皮下脂肪少,耐热性较差。后躯较前躯发达,乳房庞大,乳静脉明显。黑白花奶牛适应性强、分布范围广、产奶量高、耐粗饲。

水牛是一种牛科水牛属大型动物。野生雄性水牛重达1200千克,家养水牛也可重达550千克。水牛体格粗壮,被毛稀疏,多为灰黑色;皮厚、汗腺极不发达,热时需要浸水散热,所以得名水牛。常在池塘中浸泡、打滚,借以散热。性情温顺易管理。野生水牛分布于不丹、柬埔寨、印度、缅甸、尼泊尔、泰国等地。家水牛由野水牛驯化而来,可能已有5000年左右历史。亚洲水牛约于公元前4000年被驯化。亚洲许多国家用它们作役畜。中国所知最早被驯养的牛是六七千年前河姆渡和罗家角遗址发现的水牛遗骨。

展览中还有关于牛的成语由来的小典故,如:农耕文化、祭祀文化、吉祥寓意、精神力量、遏制水患中意蕴深厚的牛文化;古代用牛作为形象做的铜器、玉器等故事和含义;以及绘画、剪纸、雕塑、民间工艺品等民俗传说、工艺美术等。

“生肖文物联展”是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报社与多家省、市博物馆联合承办,每年在各博物馆联动推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数百幅文物艺术品图片汇集于此,通过线上展出的形式,带领公众朋友们追忆乡土乡愁的那份美好,并在纳福迎祥的佳节喜庆中汲取勤奋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同时还学习到关于牛的科普知识,传递乐观进取、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线上展览地址:http://www.bmnh.org.cn/zljs/lszl/2021nlszl/4028c10877697b7e01776c2761d600ee.s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