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马识途庆祝106岁生日,四川作协主席:谈封笔时他仍聊起构思

发布时间: 2021-01-18 10:02:31 | 来源: 红星新闻 | 作者: 陈谋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1月15日,农历腊月初三,著名作家、原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马识途迎来了106岁生日,马识途的女儿马万梅欣喜地在朋友圈发出父亲切蛋糕的照片:“今日腊月初三,老太爷满106岁,开始吃107的饭了。因为疫情,一年一度的聚会自然是取消不搞,不过,’平伙’虽不’打’了,仍有三友邀约着上了门。”

“不做生,不接访,不收礼。”一直以来,这都是马老的主张。但他和几个老朋友有一个约定俗成的习惯:就是每年在他生日这天,一起“打平伙”辞旧迎新。几个好友便是作家王火、李致、何世平等作家,记者在照片上看到,马识途正与李致相谈甚欢。

曾寄语自己“回首无愧怍”,去年推出封笔之作

马识途切生日蛋糕

2020年,马识途在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他的封笔之作《夜谭续记》,10月,由中国作家协会指导,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四川省作家协会、人民文学出版社等联合主办的“马识途《夜谭续记》作品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为一个106岁的老作家开研讨会,历史上没有,全世界罕见。

“寿登百五兮日薄山,蜡炬将烬兮滴红残。历尽沧桑分犹自在,文缘未了兮终身憾。回首风云兮无愧怍,浮名浪得兮皆幻烟。三年若得兮天假我,党庆百岁兮希能圆。”马识途去年生日亲笔写下这首《寿登百五自寿词》。给自己写的寿词中,回首过去百余年,遗憾还有很多内容不能诉诸笔端的遗憾,一切名利都是浮云,正如他之前的诗中所言“也无风雨也无晴”。

阿来:他跟我说封笔时,还要转让构思

马识途与老友李致(左)相谈甚欢

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双奖获得者阿来,前不久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他于不久前拜访马识途时,马识途亲自告诉他,自己要封笔。阿来说亲耳听到马老说要封笔不写,突然非常伤感。

“他说他不写了,我不相信。”阿来说,那天马识途拉着他,聊了半个小时关于自己一部书的构思,并告诉他,要把自己的这些构思送给他,让他来写。阿来连连摆手:“那不是盗用吗,哪有写书的用别人构思的道理,回头你的女儿马万梅找我打官司。”马识途却极为认真,还一本正经要马上把女儿叫过来签字确认。

阿来说,虽然马识途嘴上说了封笔,但他感到马老对写作的激情并未熄灭。聊了这么久,一部作品已经构思成形,都可以写出来了。“所以,他说他不写了,我不信。”阿来说,马老坚持创作与高尚人格,对于他本人和四川作家来说,都是一个标杆。“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原题为《马识途切蛋糕庆祝106岁生日 阿来表示仍不信老人就此封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