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全国劳动模范完德尖措:尽我所能去奉献社会

发布时间: 2020-12-09 16:46: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12月9日讯(记者 秦金月)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指出,2015年以来,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1689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8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近日,中国网文化频道记者专访全国劳动模范、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热贡龙树画苑画师、青海省二级民间工艺师完德尖措。

完德尖措(受访者本人供图)

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感到万分荣幸

完德尖措告诉记者,能够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感到万分荣幸。他很高兴、很激动,但也很惶恐、惭愧。高兴是因为这个奖项对于个人而言是无比特殊的荣耀,他从来没有想过能获此殊荣;惭愧是因为面对“劳模”这个称号,感觉自己做得远远不够好,对自己家乡的奉献还不够。

完德尖措介绍,热贡艺术是青海省同仁县的民间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热贡艺术主要指唐卡、壁画、堆绣、雕塑等绘画造型艺术,以藏传佛教中的佛本生故事,藏族历史人物和神话、传说、史诗等为主要内容,同时也包括一些世俗化的内容。

2006年5月,热贡艺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热贡艺术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8年5月,热贡艺术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完德尖措所在的家族几百年来从事唐卡艺术,而他是第十一代家族传承人。

完德尖措(受访者本人供图)

“画苑+农户+基地”经营新理念助力脱贫攻坚

完德尖措出生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隆务镇吾屯下庄村。他从小就热爱学习和绘画,15岁开始正式学习唐卡艺术,大学毕业后拜著名唐卡大师扎西尖措为师。经过5年的努力掌握了唐卡绘制要领,27岁顺利出师。出师后在同仁县热贡龙树画苑作画师并兼职教师,同时帮助家人打理经营方面的事务。

随着唐卡市场走向巅峰期,热贡龙树画苑在完德尖措家族的经营下也渐成规模,成为本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艺术人才的基地,并在2018年成为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批命名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致富不忘本,饮水要思源”,完德尖措在采访中几次强调这句话。几年来,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有效回馈自己的故乡,如何在家乡的脱贫攻坚事业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一开始,完德尖措直接拿钱帮助村里经济困难的人家,不过时间长了,他认为这并不是个好办法,“我给他们钱后,钱花完了,人还是那个人,一点都没有改变他们的生活”。

完德尖措决定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经营之路,既能扩大热贡龙树画苑的经营规模,又能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随着同仁市脱贫攻坚事业的不断推进,完德尖措和家人抓住机遇,努力将画苑打造成集设计、加工、生产、销售、培训、宣传、展览为一体的民营企业。

在这个过程中,完德尖措决定打破门户限制,打破传男不传女的风俗习惯,向本地以及外县、外省公开招收学徒,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画苑免费招收热爱绘画唐卡的年轻人,学习期间不收取任何学费,免费提供食宿。据完德尖措介绍,“画苑每年投入200万元用于170名学员的吃住、绘画用品、补助等,其中72人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员可以安心完成热贡艺术技能培训。”

同时,画苑还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只要眼睛看得见,双手可以工作,都可以学习唐卡绘制”。

学员们通过自己的创意设计和加工,把画作变成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也提高了他们的家庭收入水平。

完德尖措和叔叔不仅拿出近100万元的资金用于帮助困难家庭,发放生活必需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还帮助169名唐卡匠人销售唐卡1300余幅,为他们解决产品销售难题。

在完德尖措和家人的努力下,画苑与北京、西安、深圳、太原等地的文化企业签订了常年购销合同,在热贡每年签约唐卡匠人400余名,带动本地400户牧民从事热贡艺术产业,平均每户每年增加收入5—10万元不等。

热贡龙树画苑发挥自身优势,传承发扬民族工艺,积极帮助更多贫困群众提升就业技能,“画苑+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日臻成熟。

此外,画苑还先后开展了多次爱心捐款、帮扶救济、援助疫情防控工作等活动,共捐资捐物约 120余万元。

完德尖措(受访者本人供图)

积极开展交流 传承和发扬热贡艺术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唐卡、认识唐卡,有效传播热贡优秀传统文化,完德尖措开始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努力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他先后在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日本日中友好美术馆、香港中央图书馆、中国美术馆、天津美术馆和云冈石窟美术馆等展出个人作品并被收藏。

同时,他还代表热贡龙树画苑参加各类文博会、非遗博览会、座谈会、研讨会等文化艺术交流学习活动,在取得了多个奖项的同时,宣传扩大了热贡艺术的影响力,发挥了有效的示范引领作用,吸引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前来学习、体验和实践热贡文化艺术。

完德尖措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青海省二级民间工艺师,青海省劳动模范,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培养拔尖人才),黄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黄南州脱贫攻坚脱贫致富优秀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并成为青海省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

各项荣誉傍身,也让他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完德尖措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劳模的关心和关怀,他希望“尽我所能去奉献社会”。

对标榜样鞭策自己 用实际行动完成心愿

在完德尖措看来,和他一同接受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无论是他们的学识、本领,还是他们做人做事的态度都值得我去学习”。在他们的身上,完德尖措看到了三点智慧:

一是只奉献,不计较。无私奉献和忘我的精神是值得学习的。

二是担责任,不怕苦。责任对应着意义,没有责任就没有意义。勇敢担起责任是他们的重要发光点。一个人没有了责任意识,就没有了活着的意义。活着,责任越大、意义越大。

三是开眼界,长见识。各省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都很有文化水平,尤其是先进工作者都有着很深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只有拥有较强的专业知识,才能对发现和产生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才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完德尖措认为:“这点是我本人很欠缺的,也是亟需下功夫解决的难题。”

完德尖措告诉记者:“劳动模范这份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奋斗历程的肯定,更是对我自己未来发展的鞭策。我将获得的鼓励和荣誉转换成工作的动力,不断学习唐卡绘画技艺和企业运营的新知识、新技术,并且学以致用。珍惜荣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把画苑作为我奋斗的舞台,精益求精确保每一个作品零缺陷,努力劳动、继续耕耘,为家乡的发展、为同仁的美好未来贡献一份力量。”

他说,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积极向善,努力做一个组织和群众信赖的人、同事和朋友敬重的人、亲属和子女引以为荣的人、回顾人生问心无愧的人,继续追逐自己的艺术传承梦,同时以唐卡传承技艺带动更多的脱贫户致富,让他们早日走上致富道路,用实际行动来完成自己的心愿。

同仁县热贡龙树画苑唐卡作品(受访者供图)

同仁县热贡龙树画苑唐卡作品(受访者供图)

同仁县热贡龙树画苑唐卡作品(受访者供图)

同仁县热贡龙树画苑唐卡作品(受访者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