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培训班在宜宾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0-28 09:57:45 | 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10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四川省宜宾市举办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开发与利用的系列重要论述,推进中华文化资源普查工程,交流旅游资源普查试点省份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普查队伍专业水平,深入推进全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出席并授课,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罗强出席并介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

王晓峰指出,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是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掌握文化和旅游资源是做好保护开发利用工作的前提条件,是科学编制发展规划的现实需要,是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美术馆藏品、地方戏曲剧种等普查工作,摸清了相关领域的文化家底,2019年确定了四川、贵州、海南、青海、浙江、内蒙古、重庆7个旅游资源普查工作试点省份,在实践中形成了一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晓峰强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新技术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广泛应用,要树立新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观,强化分类分级研究,加强文化和旅游资源保护,推进资源普查信息化建设,深化普查成果的利用,开发一批文化和旅游优质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我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本期培训班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主办,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分管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及普查机构代表参加培训。培训采用理论授课、现场教学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交流了文物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四川省、贵州省在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数据平台建设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作者:姜波 记者:白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