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企业志愿服务如何融入到社会治理中去?这个研讨会亮点多

发布时间: 2020-09-10 11:34: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 秦金月)9月9日,“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企业志愿服务”研讨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办,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联合召开。

“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企业志愿服务”研讨会举办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众多企业齐齐上阵,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实际情况,通过多种方式驰援疫情地区,特别是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到抗疫中去,为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力量。

企业如何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社会治理,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在此次研讨会上,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翼,中国平安、腾讯等八家国内企业代表和学界代表与会并进行了发言,共同研讨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开展。

会议还发布了《新时代领军企业志愿服务联合倡议书》倡议。研讨会由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秘书长田丰主持。

会议发布了《新时代领军企业志愿服务联合倡议书》倡议

段桂青表示,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深刻理解企业作为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机制和模式。近些年来爱心企业在这方面开展的工作已经为此奠定了基础,未来企业开展志愿服务时,还需通过搭建更多平台、加强志愿者协会的队伍建设、不断完善配套政策,努力促进企业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携手推动形成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

张翼认为,在今年以来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多家企业响应党的号召,积极行动,倾情奉献,各展所长,为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力量,企业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可以此为契机,通过不断发展和完善企业志愿服务,创新“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翼

田丰表示,企业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社会治理已成为国际上发达国家的一种普遍做法,也是未来国内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于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此次研讨会首次为企业与社会组织、研究机构共同探讨志愿服务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未来可以此为契机,继续探索并加强如何将企业志愿服务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社会治理的具体环节中,共同推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中国平安的代表俞蕴文表示,中国平安多年来开展公益活动的心得是整合内外部资源,搭建好平台,打造模式,做样板、做标准,可复制、可推广,充分发挥企业专长(金融、医疗、科技)和自身的业务优势,促进平安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平安还设置了5天带薪公益假期,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腾讯公司的代表梁举表示,腾讯的业务团队走进深圳的很多社区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服务,教青少如何健康使用网络,教老年人如何防诈骗。在未来,腾讯也希望发挥技术优势、数字化建设的优势,帮助企业志愿服务进一步升级。

此外,阿里巴巴以蚂蚁森林为例,快手以非遗互联网学院为例等,多家企业代表分享了企业在公益服务方面的经验。

在会上,这些企业代表还共同发起了新时代领军企业志愿服务联合倡议,呼吁各行各业中更多的企业从自身优势出发,开展多样化的企业志愿服务,结合文明创建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各项工作,和社会组织及社会公益机构建立联动机制,针对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实际困难提供各类支撑保障和创新性的服务。

这些企业表示,愿意通过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为企业员工与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供新的渠道和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