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第二届吕梁文学季启动筹备工作 增设两项本土荣誉奖

发布时间: 2020-06-17 08:45:46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胡健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中国导演贾樟柯发起的2020第二届吕梁文学季16日正式启动筹备及荣誉评选工作,除依旧保持上一届华语文坛星光阵容外,本季也将增设两项本土荣誉奖项。


为扶持、鼓励吕梁本土文学作家,促进吕梁文学发展,进一步完善评选体系,第二届吕梁文学季将增设两项面对吕梁本土作者的荣誉“吕梁文学奖-年度吕梁作家”及“马烽文学奖-吕梁作家奖”。


入选作品将参与上述两项荣誉的评选,最终荣誉获得者将分别获得6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奖励。


贾樟柯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发生在吕梁的一个文学事件,应该进一步带动吕梁的文学创作。在征稿信息发出10分钟后,就收到一位吕梁临县作家发表于《青年文学》的一件作品,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鼓舞。


贾樟柯透露,第二届吕梁文学季的嘉宾名单还在进一步确定中,但阵容方面应该是持续了去年华语文坛顶尖阵容。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今年的吕梁文学季会增加一场茅盾文学奖得奖者论坛,扩大学术交流的板块。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很多节展活动受到影响。备受影迷关注的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和第二届吕梁文学季,该如何应对反复无常的疫情?贾樟柯作出解答。


“首先我们对国内的防疫抗疫是非常有信心的,虽然北京有所反复,但我相信很快就能控制。对我们来说,也做了很多预案。如果条件不允许,我们也会做很严密的防控措施,包括加大网络直播,通过‘线上+线下’的方法,让文学季和影展的文化成果通过网络转换。”贾樟柯表示,无论怎样,作为山西的两大艺术盛事,还是希望不要让它中断。


吕梁文学季由贾樟柯艺术中心发起创办,由诗人欧阳江河担任文学总监,是汇集众多作家、出版人及文学爱好者的盛大文学活动,每年举办一届。吕梁文学季围绕特定主题,于村庄中举行包括大家演讲、学术对话、校园日、写作工作坊、朗读会及电影交流放映、艺术展览、图书市集在内的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


首届吕梁文学季已于2019年5月9日至5月16日举办,莫言、余华、苏童、阿来、西川、叶兆言等文学大家汇聚乡村。第二届吕梁文学季,有望在2020年9月或10月举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