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拉巴:用科技手段保护西藏的可移动文物

发布时间: 2020-05-26 16:40: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全国政协委员、大昭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拉巴 受访者供图

“当前,西藏可移动文物保护形势良好,但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却存在潜在威胁。”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大昭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拉巴建议,用科技手段加强西藏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与管理。

截至去年8月,西藏已完成全区1305家国有文物收藏单位260789件(套)文物的普查统计,基本摸清了西藏可移动文物数量分布情况。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大昭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拉巴 受访者供图

如此庞大的数量,目前的保护情况如何?

拉巴表示,很多地市县的可移动文物仍处于传统保护模式,在科技手段应用上起步较晚,无法达到文物保护“十防”(防潮、防干、防虫、防霉、防锈、防光、防尘、防震、防污染和防机械性损伤)的标准。与全国文物保护整体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目前,西藏仅有几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注入了文物预防性保护理念,即以“洁净、稳定”为前提,配置囊匣、文物专柜、低反射玻璃柜、环境调控等保护装备和技术,改善文物寿命及保存的条件。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大昭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拉巴 受访者供图

因此,推进科学技术手段在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中的应用,确实迫在眉睫。

拉巴建议,在各地市县博物馆和寺院,认真、扎实推进文物预防性保护理念的普及工作。建立长效保护机制,最大限度防止和减缓环境因素对文物的破坏,防止有害气体和病虫害对文物的腐蚀、损害等,防患于未然。

同时,在具体保护装备上,配置可平稳微环境湿度和环境友好型的无酸纸囊匣,购置储藏柜架,让更多珍贵的可移动文物得以“益寿延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