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首个“国际茶日”福建漳州学者共探“茶·林语堂与世界”

发布时间: 2020-05-22 09:50:26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龚雯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福建漳州举办以“茶和世界,共品共享”为主题的“国际茶日”系列活动。 龚雯 摄


“只要有一把茶壶,中国人到哪儿都是快乐的。”“中国人捧着一把茶壶,把人生煎熬到最本质的精髓。”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漳州市林语堂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煜斓在“国际茶日”讲座上援引了林语堂关于品茶的两句名言。


今年5月21日是联合国大会宣布的首个“国际茶日”。当天,林语堂故里福建漳州举办以“茶和世界,共品共享”为主题的“国际茶日”系列活动。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漳州市林语堂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煜斓做主题演讲。 龚雯 摄


作为主要活动之一的《茶·林语堂与世界》主题讲座当天在漳州市海峡两岸茶文化交流中心开展。现场,众多茶文化爱好者在古色古香的“学堂”内,品味茶韵,聆听林语堂的“茶世界”。


林语堂是当代著名文学家、语言学家,被誉为“幽默大师”“世界文化大师”,1895年10月10日出生于漳州市平和县坂仔镇,著有《吾国吾民》《京华烟云》《生活的艺术》等。他“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成为东西文化交流的使者,其文章融汇了东西方智慧的幽默情味。


主题讲座现场,众多茶文化爱好者在古色古香的“学堂”内,品味茶韵。 龚雯 摄


陈煜斓认为,林语堂两句名言表面看来是描写茶趣,实际上却阐述着中国人特有的“乐活”精神特质。“这也体现着林语堂的智慧人生,泡茶也是人生的一件乐事。”


“林语堂对茶的见解很深刻,是世界了解中华茶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以茶联通世界的重要文化路径。”陈煜斓认为,林语堂对茶深情的描述,不断向国外展现了中华茶文化,以及中国人在饮茶中促进交往,营造闲适生活意境的理念。


林语堂的出生地漳州茶叶种植历史悠久。明清以来,漳州饮茶、品茶风气更胜,优质茶声誉鹊起,许多茶具带着漳州味道,镌刻漳州印记,从古月港出航,远渡重洋,销往欧亚。


“国际茶日”系列活动现场设置茶文化展示区,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观。 龚雯 摄


如今,漳州盛产华安铁观音、平和白芽奇兰、诏安八仙茶、南靖丹桂、云霄黄观音等茶品种,畅销国内外;街头尾、市井田间,随处可见三五成群“呷”(闽南语)茶聊天。


“茶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全球产茶国和地区已达60多个。”陈煜斓还表示,从中国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到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茶从中国出发,穿越历史、跨越国界,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人民喜爱,如今各国茶文化交融互鉴,“‘国际茶日’是对世界经济、文化发展的助力。”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高级茶艺师林枫在《漳州茶与闽南茶俗》演讲中指出,泡茶是漳州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而林语堂对茶的见解,亦与孕育他的闽南地域不可分割。


漳州市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赖金荣表示,举办此活动是为营造健康饮茶氛围,促进漳州茶文化传播,助推茶经济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