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线上线下相融合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将致力多元和包容

发布时间: 2020-05-11 16:14: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瑞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中国网5月11日讯 5月11日,国家文物局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情况,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回答记者提问。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范伊然主持新闻发布会。



关强介绍,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南京博物院联合承办,主会场活动将于5月18日在南京博物院举行。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一主题不仅反映了博物馆对于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和新认识,更体现了当今世界多元一体,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的文明发展大格局。


关强表示,按照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和相关要求,今年国家文物局将会严格控制主会场现场人员规模、完善应急预案,并将首次尝试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传播方式,对5月16日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终评汇报会、5月17日下午的“青年视角——多元和包容的博物馆” 论坛,5月18日上午的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下午的主旨论坛以及晚上的“博物馆之夜”活动,进行网络直播或话题推送。


今年的中国主会场活动将聚焦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需求,围绕博物馆如何促进社会平等、多元和包容发展这一主题,全方位集中展示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最新成果。除了一年一度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和“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推介结果公布,博物馆年度统计数据发布等规定动作外,还将举办一系列有特点的活动。关强介绍,一是国家文物局将与新华社联合启动“国云展”平台上线,进一步提升博物馆网上展览质量,创新博物馆文化传播方式,同时,开幕式上还将开启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与江苏省广播电视台“为国宝代言”活动。中国博物馆协会与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博物馆在移动》5·18文创节”等活动也将在开幕式上启动。二是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捐赠仪式,新华社、江苏省卫健委和江苏省人民医院将在主会场开幕式上向南京博物院捐赠一批反映聚力助援抗疫的物证资料,并举行向医护人员致敬活动。三是推出“融·合:从春秋到秦汉——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多元与包容”特别展览,该展为南京博物院联合8家文博机构共同策划,选取春秋战国到两汉时期具有不同地域文化属性的精品文物200余件套,全面展示古代中国多元并包的文化基因。四是围绕今年主题举办博物馆主旨论坛,邀请国内外博物馆领域的12位知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博物馆“平等”“多元”“包容”的发展路径。此外,主会场所在地南京市区的博物馆、纪念馆将举办一系列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陈列展览、学术研讨、公众互动和文化遗产推介等主题活动。


龚良介绍,江苏各地博物馆、纪念馆在严防严控新冠肺炎疫情中陆续恢复开放的同时,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发挥各馆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准备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陈列展览、学术研讨、公众互动和文化遗产推介等主题活动。南京博物院将推出“融·合:从春秋到秦汉——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多元与包容”特别展览等;南京市博物馆总馆将举办“又绿江南——南京都市圈八城市文物联展”,展出南京都市圈8个城市博物馆的馆藏精品,并向社会推广8个城市博物馆的研学社教活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将举办“革命文物的活化与传承”主题活动等。在5月18日当晚,南京博物院将继续开放夜场,历史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将通过现代舞演绎、社教活动、沉浸式体验等方式更鲜活地亲近公众。这也是南博第五年为公众奉献上“南博奇妙夜”这场丰厚的文化盛宴。


据悉,除中国主会场活动外,全国各地也将按照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部署,在5月18日前后开展相关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如黑龙江、广西、福建、四川、新疆等省区市,将举办本地区的主会场活动;南京博物院、天津博物馆、山东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将在5月18日前后推出新的展览。海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黑龙江省博物馆等将举办抗“疫”、战“疫”题材的展览。同时,各地博物馆纷纷推出线上展览、网上直播、在线课堂、文博知识网络竞答等新的观众互动项目,还将围绕今年的主题组织开展流动展览、知识宣讲、文物鉴定、非遗表演、文创发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北京、湖南、新疆等地将开展致敬医务工作者的公益活动、参观专场,山西、河南、广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多家博物馆在5月18日当天提供免费开放或免费讲解等服务。


“国际博物馆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旨在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时间定在每年的5月18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中国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协,随后每年均组织纪念“国际博物馆日”的相关活动。从2009年起,国家文物局开始采用主会场活动的方式开展博物馆日活动,现已相继在重庆、广州、沈阳、南宁、济南、南京、石家庄、呼和浩特、北京、上海、长沙举办了11届。


(资料来源于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