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跟王国维学读书、看人生——写在清华大学建校109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 2020-04-27 16:37: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芳 | 责任编辑:

426日,清华大学建校109周年。百余年,这座学校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各领域的奠基者、中流砥柱从这里走来。王国维、梁启超、赵元任、陈寅恪、王国维、闻一多、梁实秋、季羡林、吴组缃、林庚、李长之……那些灿若星辰的名字,不胜枚举。

而笔者此刻最怀念的是王国维先生,特别是他那荡气回肠的《人间词话》。

王国维

在哲学、史学、美学、文学、伦理学、考古学、心理学、词学、曲学、红学、金石学等多学科领域,王国维都造诣颇深。他就像颗钻石,每一面都光华夺目。

而他的《人间词话》,话着的是诗词,品起来的是百味人间。时光之轮驶过,此佳作始终被后人不断传颂,从不曾遗忘,因为其文字极美,蕴意深刻,包含作者对社会、文化、命运的种种思考。

《人间词话》字数不多,读起来却不容易。傅雷说过,肚子里要不是有上百首诗,这本书是读不懂的。

笔者才疏学浅,确实无法理解大师观点之全部精髓。但其关于读书、人生的“三境界”之说,却始终烂熟于心。王国维是这样说的——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此第一境也。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此第二境也。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第一境诗句,出自北宋晏殊《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

  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此境界充斥着对读书、人生的各种迷茫。而凡做学问者,首先必有执着的追求,登高望远,瞰察路径,明确目标与方向,方能成就大事业。

第二境诗句,出自北宋柳永《凤栖梧·伫倚危楼风细细》: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这一境界里,目标已经定了,努力刻不容缓,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即使形容消瘦也无怨无悔。

而第三境诗句,出自南宋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到了这个境界,人们下了大志向来的,在对目标进行充分、足够的积累后,量变实现质变,终于达成所愿。也有人这样理解,长期艰苦努力,仍无法摆脱困惑,正当烦闷之际,却突然获得成功,正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此时此刻,内心狂喜可想而知。

当然,芸芸众生,阅历、立场不同,对三大境界的解读自然也不同。

《人间词话》就是这样,每每阅读,薄薄一小本,翻起来飞快,一段一句细抠了去,却字字珠玑。多年之后,仍觉对其全貌看不透、摸不着。

纵如此,有些东西虽不可言传,却是能意会的。比如三境界,给我们的思考便是,成功从来不是轻而易举,大约都得经历一段过程,从懵懂迷茫到目标确定,从有所羁绊到坚挺不弃,最终柳暗花明、艰难玉成。

文图资料来源于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