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北京加快建设“文化商圈”,大力促进高品质文化消费

发布时间: 2020-04-09 17:03:39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李洋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北京将努力建设设计之都、影视之都、演艺之都、音乐之都、网络游戏之都、世界旅游名城、艺术品交易中心、会展中心,使这座城市成为满足群众高品质文化消费需求的创新创意中心。同时加快实施“文化商圈”计划,并新建一批集艺术表演、互动体验、时尚消费于一体的文化休闲空间,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文化商业新地标。


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的丹麦设计展


4月9日,北京发布的《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中提出,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意城市,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体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


具体来说,要鼓励和扶持自主设计的服装、服饰、配饰,以及珠宝、化妆品、家居、数字电子产品等高端时尚产业发展;增强优秀原创影视作品孵化能力,为影视剧在京孵化提供全方位、高标准配套服务;推动戏曲、话剧、歌剧、音乐剧、舞剧、儿童剧等原创戏剧策划创作,延伸演艺产业链,推出沉浸式、互动式等演艺业态;大力推动原创音乐创作,加大对词曲创作、项目孵化、演出展示、宣传推广等环节的扶持奖励力度,激发社会力量支持原创音乐的积极性等。


北京还将加快实施“文化商圈”计划,推动前门大栅栏、王府井、西单、五棵松、蓝色港湾、三里屯、隆福寺等商业街品质化发展,加快培育建设新兴商业街区,植入高品质文化设施、文化景观、文化项目、文化业态,吸引国际知名品牌、原创自主品牌在京首发,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文化商业新地标。


位于前门大栅栏文化商圈的北京坊


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新首钢地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重要城市发展区域,将新建一批集艺术表演、互动体验、时尚消费于一体的文化休闲空间。策划推出“夜京城”文化休闲活动品牌,精心挖掘一批主题鲜明的文化精品走入商业街区、走近消费人群,打造夜间文化消费业态。办好惠民文化消费季、文创市集等惠民文化消费活动,培养文化消费理念,提升文化消费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