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中国大使馆捐韩国口罩时也配诗 作者是旅唐留学的大文豪

发布时间: 2020-02-28 15:17: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2月27日傍晚,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为大邱市紧急筹备的2.5万余个医用口罩从首尔明洞中国大使馆整装运起。运送爱心口罩的货车悬挂着“道不远人,人无异国”和“大邱加油!韩国加油!”的醒目条幅,以最快速度踏上征程,驰援大邱一线。

值得注意的是,“道不远人,人无异国”为新罗旅唐学者崔志远的名句,出自于其所著《桂苑笔耕集》之“有唐新罗国故知异山双溪寺教谥真鉴禅师碑铭(并序)”一文:

夫道不远人,人无异国,是以东人之子,为释为儒,必也西浮大洋,重译从学,命寄刳木,心悬宝洲,虚往实归,先难后获,亦犹采玉者不惮昆邶之峻,探珠者不辞骊壑之深,遂得慧炬则光融五乘,嘉肴则味饫六藉,竞使千门入善,能令一国兴仁。

同时,崔致远的名字也勾起一部分人的好奇。究竟其为何许人也?

他是朝鲜半岛历史上第一位留下个人文集的大学者,有“东国儒宗”、“东国文学之祖”、“百世之师”的美誉。

自12岁赴大唐长安求学,崔致远在中国一共呆了16年。前半期,他在长安、洛阳等地求学,后半期则在溧水、淮南为官,也曾担任过淮南节度使(驻扬州)的从事,参与讨伐黄巢等等。之后回到家乡新罗,在朝中继续担任要职。

扬州任职期,为崔致远文学创作的巅峰岁月。名扬后世的《桂苑笔耕集》正完成于这一阶段。该诗文集收录了他为淮南节度使高骈代撰的各种表状书启及自作诗文,文风博雅繁丽,文学价值颇高,且叙事详实,对后人研究晚唐政治、军事、外交尤其黄巢起义时的乱世之治,有着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

崔致远一生文学创作不断。回新罗伊始,他即把在唐时所著杂诗赋及表奏集二十八卷、 《中山覆篑集》一部五卷、《桂苑笔耕集》一部二十卷等,悉数呈现于宪康王,欲以汉文化的先进理念济世救国,振兴朝纲,熏化民众。这些文集很快流传开来,深受皇室、民众推崇,也由此奠定其在半岛中文学泰斗的地位。

此刻,我们将视线拉回。道义并不会把人推远,而人本就不分国界。疫情当前,我们能做的,就是休戚与共,守望相助。

正如邢海明大使所说,中国人民永远铭记危难时韩国人民伸出的援助之手。现在韩国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中国大使馆愿尽绵薄之力,帮助韩国和大邱人民抗击疫情。待到疫情散去、春花烂漫之时,让我们共创中韩友好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