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吴为山:千锤百炼,让人们重新思考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2-19 10:40:2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陈洁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从资深专家到年轻护士,一辆辆大巴开往车站、奔向机场。请战书上的手印就像是他们立下的生死状。那一个个鲜红的手印,是使命和责任的体现,也记录下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对生命的尊重。”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最近一直在关注疫情变化,面对防御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感人事迹,他将内心的感受投射到笔端,以“生命重于泰山”“医者仁心 不辱使命”“医德”等三幅书法作品,表达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崇高敬意,也是为疾疫之下团结不屈的中国精神注脚。



“在这样特殊的时刻,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总书记的一句‘生命重于泰山’,是初心使命,也是大爱深情。”吴为山泼墨挥毫,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背后,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疫”的动力之源。



“医者仁心不辱使命”,则是吴为山写给所有医务工作者的。“病毒不长眼睛,每一个医护人员也都有自己的亲人。然而面对疫情,武汉本地的医生夜以继日,全国各地的医生纷纷驰援,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医护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无私奉献。”据了解,目前,已有3.2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而截至2月13日,吴为山的家乡——江苏也先后派出3000多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武汉、黄石两地,在全国省、市、自治区中人数位居前列。



三十年来,吴为山共创作了500多尊历史人物雕像,这些冰冷的青铜带着中国文化的体温,立于国内外的博物馆和市民广场。医者仁心,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以高尚情操,行仁爱之术,救死扶伤,无愧于天地,无愧于内心。早在十几年前,吴为山就开始雕塑各式各样的医护工作者,从古到今,从中国到外国。



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圣”张仲景的巨大青铜像,成了这座校园的标记。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踏遍青山寻烟草,只为良药医黎元”的李时珍雕塑,以写意精神表现出人物风貌。



在淮阴医院门前的广场上,一尊面容平和持重,双手合在胸前的雕像,传神地再现了清代医学大师满腹经纶着手成春的大医风范。



曾为传奇的“红色医生”傅连璋塑像。



现代护理先驱——南丁格尔像立于盐城卫生技术学院。



而作为外国人在中国办医院的典型,吴为山还曾为南京鼓楼医院创始人、加拿大籍传教士马林塑像。


“医学与人类的命运息息相关,它关注人间疾苦,研究生命状态。尤其是中医,因为和天地脉象揉在一起,与天地运行、四时变化融在一起,不仅仅是医学,还是哲学;不但是科学,还是文化。”在吴为山看来,这份让全世界为之感动的中国医务工作者的大爱,体现的正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德文化的光辉。


作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第一时间把中国美术馆馆藏的一批医护题材美术作品,通过网络的方式奉献给广大读者。当被问及有没有考虑做一些雕塑作品,来反映逆行者的姿态时,吴为山说,自己一直在构思中,但这事急不得,需要慢慢沉淀。


创作中的吴为山(资料图片)


“雕塑本身就是千锤百炼的过程,不是刻画一种表象,而是要塑造精神。”在吴为山看来,没有制度的优势,中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做到全国动员、统一行动,因此他相信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一定会在世界抗疫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其背后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辉映。


“艺术除了表现生活和情感、展现精神之外,更重要的是塑造灵魂,使人们重新去思考自己的生活。”吴为山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