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又见大唐”网上VR展上线——越来越多的博物馆推出线上展览

发布时间: 2020-02-17 15:59:4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赵洪南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辽宁省博物馆推出的“又见大唐”网上VR展于近日上线,《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万岁通天帖》等平常难一睹芳容的国宝级珍品,只需滑动屏幕就呈现在观众眼前。虚拟现实技术,让网上参观者就像真的到了博物馆,身临其境地享受这场视觉盛宴。


去年,辽宁省博物馆推出的“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展出了100件与唐代有关的珍贵文物藏品。展览期间,博物馆为保证参观需求,试行全员分时段预约参观,对每日的参观人数进行限流。


展览期间,有两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术史专业学生,在日本休假时听说中国辽宁正在举办“又见大唐”展览,特意买机票来到辽宁省博物馆,领略这个文明古国的文化艺术巅峰……


现在,“又见大唐”VR展利用现代化数字手段再现唐代的盛世画卷,让公众可以足不出户重温这场“盛世大展”。


“这幅《簪花仕女图》相传是唐代仕女画名家周昉的代表作品,它描绘的主要是几位唐代贵族妇女赏花、游园、逗狗、赏仙鹤的休闲场景……”轻触手机屏幕上的文物,就能收听语音讲解,解读文物背后的故事,了解“国宝如何成为国宝”。


当前,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博物馆停止开放,多项原定推出的文化展览临时取消。于是,这些博物馆运用新媒体和虚拟现实技术把展览带到观众眼前。国家文物局也于日前表示,鼓励各地文物博物馆机构因地制宜开展线上展览展示,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在线服务。


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的“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中,观众不仅可看到彩绘陶骆驼、双耳陶彩壶、彩绘陶俑等特色展品在展厅中的实景图,还能在线上留言,抒发感想、与全国网友交流。


故宫博物院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上海博物馆的“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等一批近年来举办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优秀原创展览以网上展览的形式集中亮相,让观众足不出户便可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说,临时闭馆确实比较遗憾,为了让观众在线上还能继续了解博物馆,推出了“金玉满堂——沈阳故宫的奢华典藏”“皇帝贺岁——清宫年事文物特展”等多项展览,并邀请专家讲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经历了这次特殊情况,怎样将博物馆真正做成一个线上博物馆、智慧博物馆,确实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优化线上展览。希望通过新媒体和虚拟现实的表现手段,将博物馆延伸到千家万户,传播文化的魅力,满足公众‘刷馆’的心愿。”李声能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