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敦煌服饰文化研究中心揭牌:创新设计承传统服饰文化

发布时间: 2020-01-08 09:21:05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高康迪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敦煌服饰文化研究中心揭牌:创新设计承传统服饰文化

1月6日,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在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举行揭牌仪式。敦煌研究院供图


记者7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6日在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揭牌,该中心将立足敦煌石窟艺术,通过学术研究和富于时代感的创新设计,旨在传承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服饰文化,丰富当代社会物质与精神生活,通过服饰展现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2018年6月6日,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在北京服装学院挂牌成立,并成立了四家合作的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敦煌研究院是合作单位之一。


图为专家学者现场进行研究探讨。敦煌研究院供图

图为专家学者现场进行研究探讨。敦煌研究院供图


敦煌莫高窟经过千年不辍的营建,形成了丝绸之路上凝聚东西方文明的庞大佛教石窟艺术群,从十六国至元代的壁画和彩塑,记录下被称为“衣冠之国”的古中国及丝路沿线诸国在服饰艺术上的种种探索、革新,葆藏着中华民族瑰丽传统文化和思想精神。


“每一位研究者都应该怀着对敦煌的无比敬畏之心和无比崇敬之情,发挥各自的热情和能力,为传承、弘扬、创新和传播敦煌服饰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刘元风说,此次在“敦煌保护神”常书鸿先生之女常沙娜教授的敦煌图案研究设计工作室之旁挂牌,预示着服饰文化研究将在敦煌研究院更加紧密、全面和深入地展开。


“敦煌服饰文化研究,包括装饰方面的研究,目前做得还不够,但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将来会对社会产生很大影响。”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举例说,2018年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绝色敦煌之夜”展演活动中展示了敦煌服饰艺术再现和创新设计作品;在甘肃省文化旅游项目暨文化产品展览香港推介会和2019年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再次演出。


“在跟北京服装学院合作的过程中,敦煌研究院会有一些学者随着成长,能够和现在社会结合做出服饰文化的研究和创新。”赵声良说,敦煌研究院比较关注传统文化的研究,例如临摹壁画、研究古代绘画技法、美术特点和服装特征等,通过和北京服装学院合作,敦煌研究院打开对现代生活应用方面的思路,推动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研究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