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西湖十景”穿上身 浙江传统工艺展秀出非遗时尚风

发布时间: 2019-12-27 10:07:48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童笑雨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西湖十景”穿上身浙江传统工艺展秀出非遗时尚风

包文其制作的“西湖十景”中式旗袍。主办方提供


当非遗遇见时尚,传承永不止步。12月26日,“西湖十景”旗袍亮相在浙江杭州举办的“匠心如意”浙江传统工艺推广展系列活动(传统服饰)现场,一时间吸引众人目光。


中国素有“衣冠古国”的美誉。传统服饰经过历代积累和交融,不断丰富和发展,形成特有的服饰文化系统。在倡导非遗文化传承的当下,如何将非遗与服装进行结合?浙江的非遗传承人有自己的思路。


活动现场,畲族彩带编制技艺、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东阳土布制作技艺等十个非遗项目现场设展,带来了一场将非遗“穿”在身上的流行风尚。


蓝延兰展示畲族彩带编织技艺。 童笑雨 摄

蓝延兰展示畲族彩带编织技艺。 童笑雨 摄


包文其是中式服装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和中式旗袍打了40多年交道。


中式服装工艺复杂,手工繁重,花纹图案富有立体感,包文其一直坚持手工制作。“机器踩出来的衣服硬梆梆,体现不出女性柔美的气质,人手才能缝出圆润的感觉。”


量体、裁衣、制版、制扣……一件旗袍,包文其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制作。前段时间,他制作了新老“西湖十景”共计20套中式服装,把西湖景色通过手绘和造型的方式展现在旗袍上。


“我认为服装是文化最直接的表达手法,这是把文化穿在身上。”包文其希望,这种将世界文化遗产“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蚕桑丝织技艺”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式服装制作技艺”结合的手法,能拉近中式服装和穿戴者的距离。


如包文其一般,东阳土布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王松卿也致力于让非遗焕新颜,让土布变“洋气”。她从1974年起学织东阳土布,由母亲传授织布手艺。


“我开始织布的时候,大家都穿土布做的衣服和裤子,被单、床单、枕套等也是土布做的。”在王松卿的摊位前,土布也开始向多形态转变:土布西装、钱包、桌旗……


在她看来,只有将非遗与生活相结合,才能保持其源源不断的传承活力。


“共同挖掘浙江传统服饰非遗项目的文化内涵,推进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融入当代生活,是新时代非遗工作的新命题。”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陶月彪说,此次展示活动是浙江非遗保护工作创造性转化的新思路,也是开启体验经济商业模式的新探索。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浙江省非遗传承推广基地揭牌仪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