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要闻

首届“鱼龙百戏杯”全国曲艺人才电视展演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 2019-12-16 09:30:25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张道正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首届“鱼龙百戏杯”全国曲艺人才电视展演拉开帷幕

天津广播电视台《鱼龙百戏》制片人宋东导演介绍活动项目。 张道正 摄


为进一步落实《曲艺传承发展计划》,激活曲艺生态,唱响中国故事,促进曲艺传承良好氛围。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携手西安曲艺团有限公司15日宣布联合推出《曲苑繁花——首届“鱼龙百戏杯”全国曲艺人才电视展演》。


图为西安曲艺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苗阜致辞。 张道正 摄

图为西安曲艺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苗阜致辞。 张道正 摄


此次展演活动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主办单位为天津市文明办、天津市文联、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曲江新区管委会、西安演艺集团、《曲艺》杂志社。


中国曲协副主席籍薇、中国曲协《曲艺》杂志社主编宋洪发、西安演艺集团总经理寇雅玲、天津文联党组书记万镜明、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总经理赵华等人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


图为《鱼龙百戏》人才计划演员杨莉发言。 张道正 摄

图为《鱼龙百戏》人才计划演员杨莉发言。 张道正 摄


天津广播电视台《鱼龙百戏》制片人宋东导演介绍,展演活动的电视录制、品牌宣推、全国巡演等多项内容,将由天视文艺频道和西安曲艺团联手引进市场化思维,根据电视节目的制作特点及可行性条件,可举行多届电视展演,不断促进青年曲艺演员成长,让《鱼龙百戏》真正成为高规格的、电视化的曲艺人才培养基地。


“津陕曲艺交流源远流长,这次强强联手打造全国曲艺表演人才竞技的电视节目,将在节目中凸现教科书式的曲艺知识电视解读,以电视节目搭建曲艺人才专家级评选平台。”西安曲艺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苗阜称,运用“电视品牌栏目+互联网”的优势携手托起曲艺的未来之星,才能真正激活曲艺生态,促进长远发展。


图为启动仪式。 张道正 摄

图为启动仪式。 张道正 摄


主办方介绍,已进入《鱼龙百戏》“京津冀传统艺术人才计划”的演员通过自愿报名、专家选拔的方式,结合西安曲艺团选拔和其他专业院团推荐的方式,在全国范围精选35位曲艺新人参与电视展演,寻师人来自天津、北京、河北、山东、陕西、贵州等多地。


本工节目涵盖相声、快板、西河大鼓、乐亭大鼓、京东大鼓、铁片大鼓、戏法、魔术、天津时调、山东快书、京韵大鼓、梅花大鼓、陕西快书、单弦、河南坠子15个曲艺曲种,将分32组经13期节目层层筛选,最终达到进入西安曲艺团签约及全国巡演等一系列奖励。


据悉,12月17、18日,在天津广播电视台二号演播厅将开始录制第一轮比拼节目,西安曲艺团总经理、知名相声演员苗阜与众多曲艺名家、理论家全程督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