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要闻

国图集团公司成立70周年以书为媒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19-12-02 13:11:40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应妮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国图集团公司成立70周年以书为媒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国图公司现场颁发最佳合作伙伴。主办方供图


1949年12月1日,国际书店成立。70年来,当初的国际书店日益壮大,已经发展成今天的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成立70周年暨中国书刊海外发行70周年高峰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来自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新加坡、委内瑞拉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发行商、文化传播机构和国内数十家出版机构等共计300余名嘉宾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有来自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发行商、文化传播机构和国内数十家出版机构。主办方供图

论坛现场有来自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发行商、文化传播机构和国内数十家出版机构。主办方供图


走出国门主动办展,国图集团公司为海外读者打开了认知中国的更大更直接的窗口。1982年,在法国巴黎和里昂,中国国际书店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图书展览会”;1987年,在美国华盛顿举办“中国古今书展”;2010年起,启动首届全球百家华文书店中国图书联展,至今已举办十届。作为中国出版物海外发行事业的国家队和领军人,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用40多种语言、近20亿册中国书报刊,向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讲着中国故事,说明中国理念、中国主张和中国道路。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指出,近年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出版业繁荣发展,把中国文化历史和当代中国都很好地呈现给了世界。尤其是5G时代来临后,要运用新兴技术把传统文化精髓和中国特色文化精神推荐给全世界,在新技术下更好感受中华文化魅力,更需要出版发行业的人们坚守初心和使命。


国图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贾强在发言中说,在当前国际格局和市场环境下,书刊进出口贸易往来大有可为,渠道建设大有可为,传播交流大有可为。他从三个方面论述了未来推动中国书刊海外发行的思路:第一是要切实提升站位,以服务党和国家对外传播大局为宗旨,促进中外融通,传播好中国声音。第二是要扎根主责主业,以书刊发行渠道建设为核心,提升海外发行能力和对外传播影响力。第三是要发挥大型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优势,为包括书刊在内的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提供更坚实的基础保障。


来自加拿大PressReader爱尔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尼古拉·马利亚罗夫从与国图集团公司就数字报刊发行平台开展合作谈起。他认为,要做好中国书刊数字化海外发行,首先需要构建发行网络平台,在此基础上关键还在于要做好市场营销。他介绍,PressReader与国图集团公司经深度合作,目前已经可以根据平台大数据绘制出中国数字化期刊在PR平台上所吸引的读者画像。他希望未来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将更多优质的中国书刊内容通过数字化形式带给世界范围的读者受众。


日本东方书店社长山田真史则介绍了日本网络书店和实体书店发展情况,他关于实体书店在互联网时代生存的经验对中国书店亦有借鉴作用,如不拘泥于书店本身的业态,转向将咖啡店和书店、杂货店和书店等相结合;设置书店开设地出身的作家、名人、名胜等相关书籍区,本土历史、风土人情等特色书籍区作为书店特色;走专业化道路找准书店定位,尤其是从服务上来说,店员可以根据一定程度的碎片信息找到读者所需图书,或者提供相关建议。


论坛上还颁发了国图集团公司成立70周年特别纪念奖和最佳合作伙伴奖。

分享到:
相关内容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