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文娱

海内外业者把脉“戏剧东城” 冀为北京文化产业赋能增值

发布时间: 2019-11-26 09:31:08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应妮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海内外业者把脉“戏剧东城”冀为北京文化产业赋能增值

嘉宾座谈 主办方供图


戏剧东城·第三届全国话剧展演季国际戏剧文化高端对话日前在京举行。本届对话的主题是“戏剧与城市互联互融”,这也是戏剧东城全国话剧展演季举办以来,首次举办的国际高规格学术交流活动,旨在通过研讨交流,聚焦戏剧东城戏剧街区建设,提升北京未来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欧洲文化之都总策划人和戏剧制作人、挪威卑尔根国家歌剧院与艺术总监玛丽?米勒 主办方供图

欧洲文化之都总策划人和戏剧制作人、挪威卑尔根国家歌剧院与艺术总监玛丽·米勒 主办方供图


爱丁堡艺穗节董事会主席蒂莫西·奥谢和爱丁堡艺术节委员会总召集人查德·路易斯分别介绍完各自艺术节之后,东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俊彩介绍,“戏剧东城”品牌推出12年来,东城不仅形成了梯度化的剧场空间,也聚集了一批高水平的戏剧机构和戏剧人才,更孕育和积累了一批经典剧目。


与会者合影 主办方供图

与会者合影 主办方供图


在东城区,拥有王府井、东二环、南锣鼓巷、前门、龙潭湖等五大剧场群,共有注册剧场34家,各类演出团体共有52家,涵盖了中戏、中国儿艺、北京人艺等全国知名国有剧团,以及央华时代、七幕人生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民营院团。演出场次、观众、票房等指标均位列全国前茅。在2018年,东城区各类演出共有9289场,演出票房4.1亿,票务营销占北京市总量的90%,占全国演出市场10%。“看戏剧来东城,做戏剧到东城”的认知不断强化,“戏剧东城”成为全国具有独特地位和优势的品牌。


爱丁堡艺术节亚洲艺术奖主席王永嘉博士指出,在全球化的今天,强大的文化就是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体现着每个国家的软实力。中国戏剧应该在全球意识的关照下加强文化自信,寻找中国戏剧文化的优势坐标。中国戏剧更要有文化自信,就要传承我们古老文明留下来的戏剧文化,保持自己的文化精神,并加入到世界戏剧的主潮流中去。


在他看来,中国戏剧的复兴与发展的过程就是寻找和选择适合自己的全球发展路径。中国戏剧一方面要顺势而为,用最大的耐心来展示中国戏剧的价值观,展示和世界的共同性,另一方面也要主动进取,以中华文化为主线,慢慢地去影响西方人的文化与艺术习惯。要深刻挖掘中国戏剧中最具现代意味和全球价值的成分,以创新的思维和艺术方式再造,形成我们这一代人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戏剧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艺术策划研究所原副所长王鹏发表主旨演讲《戏剧与东城品牌关联价值实现》,他认为,文化在“戏剧东城”来说具有了自我生长性,东城也有了自己的文化生长性。对当下来说,我们不缺少戏剧,也不缺少城市品牌的意识,但是缺少的是戏剧与城市品牌与区域品牌的榜样,而“戏剧东城”有望做中国乃至世界戏剧与城市品牌的榜样。


欧洲文化之都总策划人和戏剧制作人、挪威卑尔根国家歌剧院与艺术总监玛丽·米勒则在主旨演讲《戏剧与音乐如何讲述城市故事》中说,戏剧具有自己的价值,它给我们带来重新审视这座城市的基石是什么,我们想要举办能够增加城市文化活力的活动,我们希望戏剧艺术能够给带来城市自豪感,那是一种快速发展、充满自信的感觉——在珍视和保护过去的同时,迫切渴望新事物的感觉。


对于北京,她的建议言简意赅——“要开拓进取,最重要的是,要与众不同。”


分享到:
相关内容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