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收藏

博物馆如何让孩子更感兴趣

发布时间: 2019-11-05 09:05:21 | 来源: 北京晚报 | 作者: 曹政 | 责任编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天文馆滑梯

前不久大火的电视剧《小欢喜》中,从小在天文馆里培养兴趣的中学生乔英子让观众印象深刻。这也启发了不少家长趁着孩子的知识启蒙阶段,带孩子走进天文馆、科技馆等各类博物馆。但新问题也随之而来:这些博物馆虽然很大一部分观众是孩子,但展品无论是文字介绍还是语音讲解都格外专业,不仅孩子们直呼“听不懂”,一些深奥的专业术语让家长都连连挠头。


记者走访发现,这种“听不懂”的讲解在多家博物馆不同程度存在,不少孩子在博物馆里走马观花,甚至将一些科技体验设施视为游乐场项目。这样的现状不得不让人感慨:高冷的博物馆,如何培养出更多乔英子?


讲解太枯燥


学术介绍难激发孩子求知欲望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中国科技馆,孩子们非常好奇展品,但不太能理解具体内容。

因为孩子对星星、月亮、太阳格外好奇,市民葛女士上周特意带孩子去了北京天文馆“探秘宇宙”。但她和孩子逛完天文馆后却一脸失望:“一些重要展品的介绍太学术,我都看不懂,也没法讲给孩子听!”她举例,天文馆展区内专门介绍了一颗1998年发射的TRACE卫星:该卫星运行在经过地球南北极上空的太阳同步极轨道上,在可见光及极紫外波段,对色球日冕过渡区及日冕进行摄像。“这一段文字里的南北极、可见光我还能解释,可是像极紫外波段、日冕过渡区这样的专业术语我都不太懂,该怎么讲给孩子听?”


那么天文馆能否提供讲解?记者走访发现,在该馆A、B两个馆区,只有保洁人员在维护卫生,但并没有讲解员。咨询台的工作人员介绍,观众可以租用讲解机,讲解机里有成人和儿童两个版本。但不合理的是,讲解机只能在下午2点前租。“我们要结账了,所以只能在下午2点前租用设备。”工作人员表示。这就意味着,如果下午2点到天文馆参观,就不可能租到孩子能听懂的讲解设备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中国科技馆。在一层的华夏文明展厅,一位3岁的小男孩被大屏幕上绚丽的动画吸引,动画讲的是中国人发明火箭的相关内容。孩子目不转睛,妈妈在一旁把屏幕上的字念给他听:“南宋初年,中国人发明了真正靠火药燃气反作用力来发射的军用火箭……明白了吗?”念完,母亲问孩子,没想到孩子摇摇头,反问了母亲一句:“什么是火药燃气反作用力?”李女士一时语塞,没办法准确解释。“既然是动画,为什么不能用一些孩子能听懂的语言来解释这些复杂的科学原理呢?”她不解。


科技馆咨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科技馆展区没有提供人工讲解,也没有可供租赁的讲解设备,观众可以通过扫描展区的二维码来了解更多关于展品的内容。但对孩子和家长而言,这种每个展品一个二维码的方式并不实用。“展品介绍太专业,我听完也得琢磨几分钟,再揣摩着讲给孩子听。孩子的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如果每个展品都得扫码后获得介绍内容,很容易厌倦。希望能有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担当现场导览和讲解,并保持与孩子的互动交流,这样更能激发孩子的求知欲望。”她建议。


科技馆变“游乐场”


玩了半天指南针不知哪国发明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自然博物馆,一位家长学习完一遍展品内容后,再讲给孩子听。

“说来真是可笑,天文馆里可以让孩子深度体验的竟是一座滑梯!”上周末,市民徐先生一家逛完天文馆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记者注意到,在天文馆内一片空旷的区域摆了一座名为“星星相伴”的滑梯,吸引了不少孩子排队乘坐。但滑梯除了在里面约两米长的过道上有一些星空布置外,与游乐场里的滑梯并没有太大差别。相比枯燥的展区,这个滑梯人气“居高不下”。


在科技馆华夏之光展区里,专门设置了指南针与航海的体验设备。只见电视屏幕前,摆了一台航海船上的舵,孩子们可以控制舵的方向,电视屏幕可以实时反馈出船前行的画面。前来参观的小学生排着队体验当舵手的感觉,系统设置了多个关卡,找对方向才能通过。但记者发现,一些孩子把它当成了玩具,只是握着舵简单左转几圈、右转几圈,便失去了兴趣。


“这是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一位六年级的小学生很快就回答:“指南针。”但当记者继续询问“指南针是哪国发明的呢”,这位小学生则支支吾吾地说“不知道……”其实,这个体验设备旁边就有对指南针的文字讲解,其中第一句话便是:指南针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


在科技生活展区,一位小学生正在体验利用液压传动设备抓起一个篮球。该设备旁的文字介绍内容为:液压传动系统一般由动力元件(液压泵)、执行元件(液压马达、液压缸)、控制元件(各类液压阀)以及液压辅件(油箱、管路、管接头等)组成。但成功抓起一个篮球的孩子压根儿没兴趣看这些文字,操作完就转而“玩耍”其他设备去了。


市民刘先生不久前带8岁的儿子来科技馆参观,第二天孩子竟跟他说:“还想去昨天的‘游乐场’!”他觉得,因为缺乏贴近孩子的生动讲解,孩子几乎把科技馆当成游乐场了。


服务需跟上


博物馆应打造更多儿童版本


北京天文馆的一大特色是有不少科普性质的影片,因此馆内剧场常吸引很多家长和孩子购票观看。在《走进黑洞》影厅,记者看到影片画面炫目,引得不少孩子“哇哇”惊叹。但细究影片内容,不难发现其过于专业。“电影看完孩子还是没懂。”一位家长建议,孩子既然是天文馆的主要受众,这样的科普影片就应该有儿童版本,通过一些孩子能听懂的语言、多打一些比喻,给孩子以启蒙。


自然博物馆也是学生们常去的博物馆之一。记者探访时,正赶上成批小学生参观,但全程并没有人给孩子们讲解,大部分学生只是走马观花地看看,一旦驻足观赏,就被老师催着快走。


自然博物馆偶尔也会有一些志愿者讲解员。在恐龙乐园,一位志愿者面对孩子,语速特意慢下来:“你们好奇恐龙吃什么?我告诉大家,很多恐龙都喜欢吃我身后的蕨类植物,它们看上去很高,但是他们不是树,并不开花结果!”这样的讲解方式一下子吸引了很多孩子前来听讲。但在整个自然博物馆里,这样的志愿者非常少。这位志愿者介绍,像她这样的志愿讲解员不多,哪天有、在哪些展区有都不固定。如果没有志愿者讲解,也可以提前多日预约人工讲解,但费用较高,为150元/小时。有工作人员称:“馆内人多,人工讲解主要针对的是集体参观。”


显然,最吸引孩子们光顾的博物馆,反而最缺失满足孩子们需求的设施与服务。


那么,如何为不同年龄的儿童提供“专属服务”?一些博物馆开始了新的探索。比如上海自然博物馆特意为亲子家庭、小学生、中学生设置了不同类别的参观路线,可以满足不同年龄孩子们的参观需求。


台北的故宫博物院会为儿童提供专门的语音导览,博物院内还设置了儿童学艺中心,孩子们可以通过拼图、绘画、拓印等亲身体验的方式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博物馆对青少年未来成长可以发挥关键作用,很多人的职业选择往往都是因为小时候在博物馆受过某种启发。”原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黎陆昕认为,博物馆首先面向的群体是整个社会,把成年人当成主流群体就不可避免地忽略了对青少年的教育。但随着社会发展和父母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视,博物馆如何更适宜青少年参观学习也需要进一步思考。他建议,可以针对18岁以下不同年龄段的观众提供更细分的服务。


分享到:
相关内容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