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文娱

25部网络文学佳作获推介 《大江东去》等入选

发布时间: 2019-11-01 16:11:07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上官云 | 责任编辑:

 11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大江东去》《繁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浩荡》《宛平城下》《传国功匠》等25部作品获推介。

点击进入下一页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记者了解到,“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于2015年首次启动,旨在遴选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并通过其示范作用,引导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迄今,五届活动已向社会公开推介了112部优秀作品。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推介活动突出设置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作品评选”,入选作品多层次、多角度、多侧面、多样式、多风格地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网络文学在现实题材创作上的丰硕收获与艺术成就。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主办方供图

其中,既有记录中华民族砥砺前行足迹,反映新中国沧桑变化和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的全景式现实题材创作,如《大江东去》《浩荡》《大国重工》等;也有表现普通人的奋斗精神和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作品,如《朝阳警事》《一脉承腔》等。

此外,还有积极探索创作手法网络化的精品佳作,如《全科医生》《传国功匠》等。“这些作品以现实生活为题材,以现实主义为主要创作手法,思想性、艺术性、网络性俱佳。”本届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说。

至于具体评选过程,据活动组委会介绍,自2019年5月中旬发出评选通知,至6月30日作品征集截止,总共报送了450部原创网络文学作品。其中,北京地区报送数量最多,达219部。从申报作品类别看,基调积极、底色明亮、风格明快的现实题材类作品占了大多数。

与往年相比,入选作品呈现了两个突出特点:一是现实题材创作有所拓展,队伍有所扩大。如点赞农业专家的《粮战》、以全国著名英模人物为原型的纪实性创作《铁骨金魂》。二是历史题材和幻想题材创作取得重要收获。《燕云台》《魔力工业时代》等作品,在表现力和艺术性方面均达到了新的水准。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2019年推介活动评委会主任陈崎嵘。主办方供图

评委会认为,这些作品大体反映出网络文学的发展现状,现实题材创作需继续加强,幻想类、历史类题材的创作势头仍劲。

陈崎嵘介绍,在作品的评选标准上,今年更加强调被推介作品的正能量,更加注重被推介作品的高格调,更加倡导现实题材创作,更加注重网络文字的编校质量。

此次入选的作品中,有的已被公认为网络文学经典之作,如《繁花》《大江东去》《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有些作品正在经历经典化过程。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主办方供图

入选作品《宛平城下》作者是演员任重,首次尝试“跨界”写作即获肯定,他坦言有些意外。任重表示,自己也是一位网络文学阅读者,写作让他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无论自己是何身份,作为一名大众文化传播者,都应当肩负着社会责任感去传递正能量,写书亦是如此。”

对于网络文学今后的发展,陈崎嵘表示,网络文学界应继续在现实题材创作方面下苦功夫,下笨功夫,下慢功夫。同时,继续探索网络文学新类型、新形式、新表述、新风格,逐步实现网络文学作品的提质升级,实现网络文学生态的完善优化。

 

分享到:
相关内容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