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遗产

世界文化遗产专家齐聚云南澜沧

发布时间: 2019-11-01 16:31:5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史广林 | 责任编辑:

    图为研讨会现场。 史广林 摄

中新网普洱3月21日电 (记者 史广林)21日,云南景迈山茶文化景观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召开,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会聚于此,为景迈山古茶林保护和申遗工作建言献策。

景迈山古茶林位于普洱市澜沧县惠民镇。据研究考证,景迈山古茶林已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从元代起,景迈山古茶林的茶叶已是孟连土司敬献皇帝的贡品,茶叶销往中原地区及缅旬、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景迈山古茶林是目前世界上所发现栽培型古茶树数量最多、面积最大、茶树个体年龄相对较长、保存比较完整的栽培型古茶林,被世界茶文化研究学者誉为人类最早开发利用茶叶的“茶树自然博物馆“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人工栽培型古茶园”“茶叶天然林下种植方式的起源地”。景迈山古茶林作为文化景观遗产,传统村落与山林自然环境和谐共存、森林植被和古树茶林相依共生、民族文化传承与绿色生态发展相辅相成,是中国作为世界茶起源地、云南作为中国重要古茶树分布区的典型代表。

2012年6月,国家文物局派出专家对普洱景迈山古茶林进行现场考察评估,同年11月将普洱景迈山古茶园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当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在研讨会上致辞。他称,景迈山古茶林申遗,在中国的遗产类型中填补了空白,具有自然与人文、物质与非物质、生态与景观的高度融合性。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增加亮点。

普洱市委书记卫星致辞从“一片叶”、“一座山”、“一条道”(茶叶、景迈山、茶马古道)说起。他说,早在1000多年前,普洱的先辈们就在这片土地上种植茶、制作茶、饮用茶、经营茶。景迈山古茶林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整体保护良好,具备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保存形态真实性和价值构成完整性的要求。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从菲律宾、葡萄牙、墨西哥、法国等地的世界遗产讲起,进行对比分析,按照世界文化遗产价值标准展开论述。

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系统分析了世界遗产名录中类似的文化景观项目。他说,现有世界遗产的文化景观类型中,包括了多种人类种植生产活动的内容,有咖啡、橄榄、烟叶、葡萄等经济作物,但尚未有茶叶种植项目。

针对景迈山古茶林保护与发展,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成员、中科院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闵庆文建议处理好政府、企业与茶农的关系,让茶农有参与感和获得感,切实保障茶农利益。同时重视茶树和森林的适当管理,培养兼业农民。

北京大学世界遗产中心副主任陈耀华阐述了景迈山的遗产价值与绿色发展。他希望打造景迈山模式:全球农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中国模式代表、民族地区践行两山理论的创新者、普洱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国家文物局世界遗产处副处长肖莉表示,通过树立遗产申报保护优先的理念,积极借鉴国际遗产保护的经验做法,有效保护景迈山的茶文化习俗、茶文化生态和茶文化景观,不断延续景迈山世界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让景迈山的茶文化文脉更好的传承下去;要加强对茶叶种植和制作,民族文化技艺和习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为早日将景迈山古茶林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而共同努力。(完)

分享到:
相关内容
热门搜索